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

愛需要距離

【明報專訊】

忽然很掛念我心愛的suckling pig,下班後獨自踱步到荷李活道的Tapeo,大快朵頤。

吃着吃着,打開手機郵箱,看到讀者I的來信,謂自己跟女友年紀尚小,沒有能力一起生活,兩情相悅,卻經常受相思之苦,問我如何維持親密關係。

這 叫我想起一個在日本非常成功、我很喜愛的避孕套廣告。廣告公司首先登廣告招聘一對兩地相隔的情侶,要他們約定平安夜在東京某處相會,但只准徒步前往,結果 兩人各自花了幾星期完成旅程,兩人的沿途經歷分別被上載互聯網,網友可以廿四小時real time追看,但只能選擇一個。平安夜那天廣告公司已經將他們在途中如何心急如焚、對愛人牽腸掛肚的動人場面剪輯好,等加上平安夜晚上最後相會擁抱落淚一 刻,整條廣告片大功告成,即時在電視台和互聯網聯播。最後字幕出現,「Love needs distance. 0.02mm, xx安全套.」

相 戀之際,情到濃時,四目交投,兩心相印,恨不得一天廿五小時用超能膠黏着對方不放,最好商場廁所不要分男女,最好地鐵出入閘機可讓二人同行,更巴不得剖開 胸膛,讓對方看看自己的心有多真,媽媽一句關心子女的短訊「早點回家吃飯」也是棒打鴛鴦,拆散有情人。這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我們不要忽略成就愛情的重要元素 ——距離。

一膠之隔,當然是讓你們共赴巫山雲雨。

兩地相隔的距離,讓你思念對方。在地鐵車廂傻笑,忘了下車;在友人的飯局中 獨自翻閱手機相冊中的她;在便利店買紙巾,拿了衛生巾;開電腦第一要事,看她是否在線,第二,看她在facebook有沒有post;臨睡前互道晚安,是 WhatsApp中一串沒完沒了的心心、熊抱、互吻、祝福、晚安完再晚安;一大清早第一件事,又是另一串沒完沒了的心心、熊抱、互吻。這一切都讓你愛得更 真實。思念,是愛的證據。

保留私隱的距離,讓你尊重對方。不要問她要不要或什麼時候剃腳毛;她輸入手機密碼時,請將視線移開;她用哪隻牌子 的deodorant不用你關心;不要開她的電腦;今天晚上發現她的乳溝深長了,可以讚她很美,不要問她為什麼升cup了。這一切都會令你們更愛對方。尊 重,是愛的表現。
以禮相待的距離,讓你珍惜對方。無論一起有多久,結了婚還是拍拖,對方為你做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。小事如為對方買下午茶、煮即食麵、遞紙巾、抹汗、蓋被子、冲咖啡、噓寒問暖,都是甜蜜溫馨的,但一句多謝、唔該以表欣賞,不能少。珍惜,是愛的可貴。

自 己創造一點距離,讓你欣賞對方。兩人是不可能每天廿四小時廝守的,各自有不同的朋友、嗜好、興趣才正常。她去血拼,你去睇波;她去畫畫,你去打網球;她去 看藝術展,你去聽膽機;她去學法文,你去學烹飪,各自在不同的生活範疇繼續培養氣質,讓大家相處時不斷察覺對方的成長,欣賞對方愈加深厚的內涵。沒有?今 天自己去創造吧。欣賞,讓愛持續。

愛,的確需要距離。還沒有能力一起生活的,應該享受這份思念,已經同居或已婚的,應該學習距離的重要。Eric Fromm 在The Art of Loving中說得好:「愛,是要學習的。」

我想我也要學習跟suckling pig保持一段距離,一個月內不碰它!可以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匿名4/22/2013

    哦你好,第一次在家人的推荐下一口气看了你写的许多文章,很有感触与启发。可是每每自己遇到感情的事就很难自拔,无法面对去处理问题。希望你能百忙中给予点金。
    我和男朋友前后相处十几年了,过去他一直依赖于我希望天天能在一起,我也是在他生活和事业最低落时到了他身边,可是随着时间的流失和他生活与事业有所起色时,还有最重要一点他离了婚还有个儿子半抚养状态下,我们越发问题越多起来,平日争执难免的,过往吵过后分开他会求和,时间久了也无所谓,再者我本人是国外身份常常要出国,以往回国他会挂念电话来往,后来我投资了一些生意由他来管理,什么都主动替他着想,可是近一两年发现自己不在他身边时,他的寂寞常会上网结交女性友人去关心不断,对我开始冷淡,或是在公司里结交异性更希望像当初那样对我,而去挂念对方,也不接我的电话和信息,由于地域太远无法能对他怎样,很是无奈,自己痛苦无法对别人诉说,毕竟自己是公司领导者,几次下决心要分手,都因为工作的问题,和朋友的劝说下也就每次都算了,但不会因为这样的算而解决问题,而感情勉强的和好后,反而感到我们之间距离越来越远,我很想有个解决的结果,好恢复信心好好生活,现在是每天自己告诫自己不去挂念 不去想,也许慢慢过掉他会主动,也许是我的天真或是一再让步,唉好烦好烦,十几年了很想咬咬牙断掉算了。心好痛不知自己做错什么,有人说我太好强了,可是我曾经与他说过谈心过,我不容易我是个女的,要在这个社会立足做一些事业,要比男人付出更大,未免被男人欺负,唯有自己要强大要有魄力果断处理任何问题,因此慢慢令自己有些缺少女人的那种娇嫩,不过在自己的结交异性过程中没有人,可以这么说能让我安稳的靠着生活,都是遇到我要去帮助和照顾,所以在外人眼里我本性就不需要有依靠的性情人。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我也像所有女人那样,做个实实在在的背后温柔女人,不需要去管柴米油盐的日子,有人主动疼爱和关注自己。我该怎样啊.....累

    回覆刪除